English

让你的脑子变得更聪明

2000-10-27 来源:生活时报 刘玉成 我有话说

大多数人通常喜欢费尽心思使自己的腿变得修长结实,却很少想过试着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加敏捷、缜密。于是,往往是给身体补充“维它命营养大餐的同时,却让可怜的大脑在电视机面前无助地“吃快餐”。长此以往,便导致了思维神经的松弛,长期的无刺激状态,会令大脑细胞不自觉地陷入一种习惯性的思维迟缓和记忆遗忘的状态之中。然而幸运的是,即使长时间的忽略之后,记忆也还是能够恢复原状的。最近的一次与此有关的调查,得出了与人们正向思维相悖的结论:除了做智力游戏,人们还可以通过生活中独特的变化——快乐的,甚至是包括伤感的变化来刺激脑细胞的灵活性。

尝试工作新方式

“当你遵循一成不变的模式,你的思维便会自动地失去驾驭自身的能力。”北加利福尼亚的生物神经学教授劳伦斯·凯茨这样认为,“但在强制性地另辟蹊径时,大脑就被迫启动去绘制和形成新的空间感和方向感”,这就是凯茨定义的“神经强迫性激发练习”——一种使大脑进行逆向思维的简单活动。让我们把大脑的神经细胞想像成森林中的一棵树木,脑细胞之间通过它们的枝叶——神经树突的接触相互传递信息。尝试新的工作方式,会刺激大脑分泌一种神经调节激素——一种被凯茨形容为大脑养料的脑化学物质。它不仅可以加强已有的神经树突的灵敏性,还可以再生新的树突,让你的神经信号像灵敏的小动物一样在森林之间自由穿梭。你大脑自身的神经树突数量越多,进入衰老时你的神经反应灵敏度就相对常人越高。“玛莎·斯图尔特”感官刺激法“用抓挠的方法,让大脑来享用一顿美餐,不仅对身体健康,对思维也是不无补益的。”凯茨认为,在我们的大脑每天投入信息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只涉及到两种感觉器官:视觉和听觉。运用味觉、触觉或是嗅觉的情况一般是很少见的。“使用这种疗法,恰如在一锅鲜美的鸡汤里加上一点儿盐巴,或是品足美味之后再来上几片面包。每一种不同的感觉都会激发大脑中不同的神经区域,那里长有神经纤维,并可以帮助建立新的神经信息路径。这绝不仅仅是雕虫小技。快去尝试雕塑、品酒等各种能充分运用包括触觉、味觉、嗅觉在内的所有感官的活动吧!”

疑难拉锯战略

“疑问是最有效的大脑促进素,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神经社会学专家米奇尔教授认为,“当你极力搜集记忆的片段,并将其拼凑完整时,你也在同时从事着精确的颜色与形状的分辨,锻炼着你的辨析能力;当你把要耗用的记忆片段填充到思维漏洞中去,你就是在锻炼自己的思维;当你在挑选合适的碎片时,那也在提高自己判断和决策的技能。那么,其它简单的游戏,诸如填字和信手涂鸦,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它们也同样会锻炼你的大脑思维,不过从深度上来说,只是涵盖了一些有限的、简单的思维技能,例如回忆起相关的词汇等。”

更新角度法

美国抗衰老研究所主席罗伯特建议道:“试看在镜子中反读一本书,如果你很讨厌这种锻炼方式、那么不妨将你的手表颠倒一下。让眼睛解析从非寻常的角度投入的信息,可以增加和促进神经元的敏感度,因为一天之中绝大多数刺激大脑的信号都是可见的视觉形态。

大脑营养法

不言而喻,良好的饮食结构会带来良好的思维和感觉。最近,美国农业部研究人员饲养了一批进入衰老期的动物,并用几种越橘、草莓、菠菜的提取汁液喂养它们。实验结果表明,它们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短期记忆能力。因为提取汁液里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减缓细胞的衰老;越橘又有抗炎症的功效,它可以帮助细胞膜保持流动润滑性。对于人体而言,大约每天补充一杯果汁,就足够了。

怀孕增智论

注意到了吗,孕妇在一小时内接受的东西要比普通人一天之内接受“填鸭式灌输所吸收的东西还要多。科学或许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据最新统计,母鼠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其神经突起的数目比平常时多出一倍。这并不代表它们比普通的老鼠聪明许多,只是这期间智商水平要略高一些。它们也会变得更加大胆、好奇和精力充沛,更加迅速地走出设置的迷宫,并更加长时间的保存外界传导信息。研究者们推测,和人类一样,怀孕期间母鼠的性激素的分泌量会明显增加,所以神经突起的增多也许和性激素的分泌量有关。

一周健智“菜单”

闭上眼睛,在手袋里找出一把特定的钥匙;重新安排一次家人在饭桌上的位置;用不熟练的那只手(大多数人是左手)来做事情,比如接电话、梳头;闭上眼睛,完全用触觉来识别出你的日常用品(周末最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